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1997年金融風暴陳興濤破產後的經歷

博主補充: 1997後, 家五口申請社會福利署援助, 每月收入過萬港元, 應該夠用了. 做小商販要賺這筆錢每月收入要有幾萬元(天天平均上千元生意), 真正不容易.  經濟學有所謂機會成本, 21年乘12個月乘每月1萬元(社會福利署援助)等於252萬港元, 放棄這筆福利收入也是很大的犧牲.  回國三年, 總共36萬元社會福利也不要? 三個孩子在國內讀書不用錢?

--------------------------------------------------------------------------------------------------

為新店借貴利 農場老闆:我要開100間舖



2017年12月06日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1206/bkn-20171206060026377-1206_00822_001.html



近日網上瘋傳一間餐廳,免費贈奶粉予60歲以上長者,這個舉動獲得不少網民「畀like」。這間餐廳的老闆,原來是曾一手創立近半百間「農場餐廳」飲食王國的陳興濤。隨着連鎖餐廳結業,陳興濤陸續開設多間其他餐廳,但都是結業收場。近年他又再捲土重來,在深水埗經營意粉店,為了新店,他不惜借下6條「貴利數」,幼女更因此而暫時停學。雖然有人質疑是否值得付出如此大代價,不過他卻認定,這是他的人生目標。

一身廚房佬打扮,白色汗衣、藍色牛仔褲配水鞋,單看外表,絕對猜不出他是名港大畢業生,麾下一度有1300人,每日營業額近20萬港元的大老闆。但「花無百日紅」,1997年金融風暴,陳興濤用8個字去形容他的經歷,「家破人亡,身敗名裂」。當時長子要交付給英國的親戚照顧;兩個女兒則分別寄養於居住在香港的親友,他則盡全力去照顧因破產而情緒受影響的妻子。

曾坐擁近億元身家、食肆分店達48間的老闆,最後身上只剩下2000港元,這種起伏並非常人能接受。在這段日子,陳以四個字為目標「穩定平衡」,穩定家人的生活;平衡物質與精神。

樂觀豁達的他笑言,人生存只需要3個元素,「水、空氣、糧食,就係咁簡單,諗到咁複雜做咩?」所以破產未有阻止他的步伐,他繼續經營飲食生意,「如果每個人有100年嘅壽命,就要對得住自己。」他堅定地說。

在街邊擺檔賣書、做過無牌小販,經歷風風雨雨,他人生剩下3個目標,「我要一家人齊齊整整,不再骨肉分離;第二個目標係開100間分店;第三個因為當時用咗納稅人嘅錢,去遣散員工,我想為香港出一分力,寫一本關於香港歷史嘅書。」回憶過往,陳不禁悲從中來,一度哽咽。

陳的一子一女都已大學畢業,「我細女21歲生日嗰日,我同自己講,3個目標,我做到第一個目標。」將兒女養育成人,可以獨立,他稱這目標最難做亦是最難做得好。

而幼女本應就讀浸大副學士,成績優異,但在大半年前,眼見父親工作太辛勞,毅然停學,到店內幫手,當時幼女跟他說:「讀書好開心,但爸爸你太辛苦啦,穩定咗生意先,我先再讀。」

為了這間店,一共借了6筆在他口中的「貴利」,曾有朋友替他擔心,在一次聚會時對他說,「無論如何都要繼續女兒的學業。」然後就放低了10萬港元給他。不過陳尊重女兒的意願,「佢話唔想讀,要喺身邊幫手。」但他認為女兒成熟,其實一早已「大學畢業」,「如果大學係學做人,佢已經提早畢業。」

而派奶粉這個舉動是源於大半年前,受幼女一個舉動而啟發,陳回憶當時天氣很冷,他看到女兒主動派薑茶給別人,「唔單止畀客,仲派埋畀周圍嘅街坊。」他慨嘆,女兒失去讀書機會,明明應心情低落,「成績唔差但都冇書讀,應該好唔開心。」但她沒有因此而怨恨社會,反而在寒冬裏,雪中送炭。

所以當他在朋友手上接收到這批奶粉時,他二話不說就決定送贈予有需要人士,「我59歲仲年輕,不如送畀60歲嘅老人家,敬老啊。」他豪邁的大笑。

在幼女生日時,陳曾寫上幾句說話鼓勵她,同時希望能勉勵年輕人們,「有時要比石頭硬,更多時要比水更柔。」他明白這代年輕人的難處,但願他們能參透句子的意思,努力下去。


----------------------------------------------------------------------------------------------------

知 識 分 子 好 涼 薄  


九 七 年 , 陳 興 濤 坐 擁 四 十 八 間 農 場 餐 廳 、 身 家 過 億 。
曾 住 三 千 四 百 呎 豪 宅 、 以 為 開 一 百 間 餐 廳 的 夢 想 指 日 可 待 。 金 融 風 暴 來 襲 , 他 苦 撐 四 年 最 終 被 頒 令 破 產 。 今 日 , 破 產 令 已 過 , 卻 無 法 釋 懷 。
八 一 年 香 港 大 學 歷 史 系 畢 業 的 他 , 曾 被 勞 工 處 處 長 陳 甘 美 華 懷 疑 他 和 餐 廳 員 工 「 打 龍 通 」 , 拒 絕 批 出 破 產 基 金 。 向 大 學 同 學 、 現 任 新 聞 處 處 長 邱 騰 華 借 五 萬 元 , 對 方 只 肯 象 徵 式 借 一 萬 。 太 太 患 上 抑 鬱 症 , 曾 經 帶 着 子 女 隱 居 東 莞 三 年 , 現 在 病 情 穩 定 , 十 四 歲 的 大 兒 子 和 十 三 歲 的 二 女 兒 幾 個 月 前 亦 回 歸 香 港 , 和 陳 興 濤 租 住 粉 嶺 六 百 多 呎 的 私 人 樓 。
兩 年 前 , 陳 興 濤 在 內 地 再 起 爐 灶 , 開 了 間 公 司 轉 做 食 物 設 計 和 經 銷 , 又 在 香 港 搞 了 幾 個 流 動 文 具 檔 , 以 為 漸 入 佳 境 , 卻 又 被 破 產 管 理 署 申 請 頒 令 取 消 其 董 事 資 格 四 年 。
「 一 句 到 尾 , 就 係 憎 人 富 貴 厭 人 貧 。 我 上 訴 到 底 ! 」 ( 撰 文 : 胡 蕊 婷 )

Source: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nextplus/magazine/article/20070628/2_7257846/十-年-人-阮-小-儀-陳-興-濤-黃-嘉-錫-李-漢-明-李-柏-承-周-定-宇-的-士-司-機-阿-榮-   

-----------------------------------------------------------------------------------------------
   
陳興濤 (1959年)出身寒微,小學六年級曾派報紙以幫補家計,於聖伯多祿中學畢業後,曾以自修生身份報考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不過未獲取錄;其後進入香港大學主修中國歷史,1981年於文學院畢業後,以5,000港元到歐洲旅遊9個月,並於餐廳工作賺取旅費。他返回香港後,曾任職家具店推銷員,之後擔任教師。1983年他進入飲食界。Source: Wikipedia    

-----------------------------------------------------------------------------------------------


往事只能回味:錢債人情還                          

                                   2007年01月30日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五年前破產的農場餐廳創辦人陳興濤當然不能忘記破產清盤的痛苦往事,但他學會走出蕭瑟處,再見艷陽天:「再講番以前嘅嘢會好傷,只要唔好淨係諗住自己,諗吓身邊嘅人同事,好多嘢都可以過渡。」
陳興濤在1987年開設第一間農場餐廳,集團急速膨脹,分店一度多達48間。結果敵不過1997年金融風暴,陳興濤在2001年被申請破產,千萬富豪淪為攤檔小販。幾年來,陳興濤與妻兒一家五口搬到番禺居住,一子兩女都在內地讀書,但已安排14歲的長子和13歲的次女回港插班中二、中三。
這位48歲的破落富豪一直沒有拋低農場,最近四出向醫生朋友、教授朋友借錢,密謀重開「農場」,已經籌得四、五十萬元:「有啲舊債主見到我仍然當街鬧我,有個仲夾硬搶走我6,000蚊仔女嘅學費同寄宿費。不過仲有好多債主冇再追我,我感覺到一份溫情。」
他誓言要重出江湖掙錢還債。記者問他:「即係仲爭幾多?」陳興濤說:「唔少過一千萬。」 Source: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70130/6765652

-----------------------------------------------------------------------------------------------

有次,有個副局長級的高官同學請我食飯,知我破產,問我要否幫忙,說能力範圍內必定幫我。
我話如果真係有心,借五萬元給我,我用來幫個女交一年學費可以有八折。
他想了幾天,打電話來,說能力範圍內只可借一萬。
我聽罷!也沒嬲,還幽他一默說:得!等你升高幾級,能力範圍大些再同你借。

今天,他真的升了級,做到局長了,我想他應該有能力借五萬元給我了。 Source: 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2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